最新消息發布於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chupeiyouth/

竹北長老教會青年團契是由國中生到大學生所組成的一群年輕人,歡迎每一位有興趣與我們一起活動的年輕人來與我們一同聚會分享.

青年團契時間: 每週六 pm7:00 
青年禮拜: 每週日 am9:00 
主日禮拜: 每週日 am10:30
---------------------------------------
地址:竹北市中正東路三六六號 電話: 03-5553706 

基督教新聞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最平凡的不平凡-自癒系女聲 藍又時



寫給上帝的《秘密》最平凡的不平凡-自癒系女聲 藍又時整理撰稿 / 徐振傑、蒙貴春 圖片提供/亞洲獅從〈孤單心事〉到〈曾經太過年輕〉,然後跨刀寫歌〈我是陽光的〉、〈時光本是無罪〉、〈鞦韆〉等,一直到《王子看見二公主》的主題曲〈你〉;從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到清新白淨的廬山真面目,最後終於發了第一張創作專輯《秘密》。這些膾炙人口的好聽歌曲,都是出自於現年只有24歲的藍又時手中。那麼輕的年紀卻可以寫出歷經滄桑的療癒系歌曲,小小的個子卻有類似蔡健雅般的渾厚嗓音,藍又時將這一切都歸給賜與她這一切的上帝。是祂幫助她寫出了生命之歌,而她在有生之年也會不斷地寫歌,繼續安慰治療待救贖的心靈。------------------------------------------------------------

Q:妳覺得自己像什麼動物或植物?

A:動物的話,我覺得自己像貓咪,因為常常在思考就像貓咪一樣。有時也像貓咪一樣調皮,時而安靜;植物的話,自己覺得較像百合花或海芋,類似那種潔白不花俏的顏色。我覺得那跟自己的喜好很像,因為我也不喜歡自己過於花俏。


Q:妳的歌聽起來有點苦澀,被稱為是自癒系的歌手,妳覺得這封號如何?

A:我覺得可能是自己歌聲的tone調較成熟,而剛好又唱起比較苦澀的情歌,也幫助很多人「療傷」,自然而然給人這種感覺。有人覺得我的歌聲像蔡健雅,加上自己的成長背景有點艱辛,所以歌曲詮釋度上自然比較足夠。


Q:通常如何完成一首歌的創作?

A :看書、看電影,或只是走在路上看到一個畫面、一個東西,就會有一些創作意念的產生。我不會規定自己要創作多少歌曲,其實有時5分鐘就可完成一首歌,但要寫出有感情的歌,就會等到想寫的時候才寫。寫歌時,我常讓自己成為故事中的角色,去感受他所感受的,所以我可以感受當下他面對問題的心情,用他的心情唱出那些歌。


Q:寫歌的時候會刻意想寫的跟別人不一樣嗎?

A:不會,我覺得我寫的歌多是最平凡的不一樣,例如〈秘密〉寫的是第三者的故事,第三者是很常發生的事,但是卻沒有人想要去說這件事,然而有時候第三者並不是他自己想成為第三者,很多人覺得第三者的角色是自己造成的,但有時候並非是如此,所以我寫了這首歌。
Q:認識上帝前後,在創作上的差別?
A:認識上帝前,我在寫歌中找自己;認識上帝後,我用歌曲幫助別人找自己。上帝改變的是我自己,我知道自己在神裡面是新造的人,例如〈忘〉這首歌,歌詞寫到「忘了你要先忘了我自己/當我灑滿眼淚才忘記」歌詞中的你,不是指一個人,是指傷痛,覺得自己就好像聖經說的,一粒麥子若在地裡死了,認識主的我,已經開始學習去忘記。
Q:在什麼情況下認識神?
A:以前會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我的父母離開我,我寄住外公家,但常有一種感覺─我到底在哪?在專輯有一首歌叫〈那天〉,歌詞說,「愛其實很多很多都是一瞬間/愛也是一個偶然/愛其實是一個很美的畫面/只是有時候你都不在身邊...我們走過了昨天/走過了今天/愛我的那天/是什麼讓你有感覺」那個你,是沒有特定的對象,我覺得很多東西都離開我了,我很想用手抓住?可是全部的人都離開我了,我覺得我什麼都沒有。在這時我放棄了希望,然而上帝卻在此時瞬間出現,帶我到祂的面前,用我聽的懂的方式告訴我祂愛我。秘密這張專輯的所有歌,都是在我信主後才寫的,都包含了上帝的話,「我重新看待我自己,我怎麼能忘了你,直到我遇見了你,我才知道我自己,重新看待我自己,我的心已經痊癒,我在學習愛你,等待你」。
Q:為何選擇現在發片?
A:有人說演藝圈是黑暗的,而聖經上說,我們要做光,但是當我沒有這生命的時候,我就會融入黑暗裡,然後我就不見了,所以我在我預備好的時候,並看見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帶領時,我才決定要發片。
Q:你會如何定位自己在唱片圈?
A:我是傳遞生命的人,記錄生命的音樂,並盡力讓自己有影響力。而這影響力,是因為神在我生命中所引發出的韌度。因此當我能在歌唱這舞臺上,同時跟五萬人分作見證,我相信這五萬個人之後,發揮的影響力是更大的,這是我沒辦法想像的,但卻是我超級渴望的。
Q:給從事創作的基督徒年輕人一些鼓勵的話
A:如果你是相信上帝的人,你所寫的歌就要有生命力,而不是去為這世界效力。不要做一半一半,要勇敢去做完全。多多禱告,親近神,敬拜神,神會帶領你,發揮神所給你的恩賜。
採訪後記藍又時像個鄰家女孩,侃侃而談。而且談話內容完全圍繞著跟上帝有關。採訪完的當下,只覺得她除了可以用歌聲撫慰人心外;那些訪談的回覆,幾乎也可以成為一篇講道了。一個很渴慕神的歌手,不用配上旋律,說出來的話都令人動聽!



1 則留言:

唷 提到...

唷 她長得好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