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發布於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chupeiyouth/

竹北長老教會青年團契是由國中生到大學生所組成的一群年輕人,歡迎每一位有興趣與我們一起活動的年輕人來與我們一同聚會分享.

青年團契時間: 每週六 pm7:00 
青年禮拜: 每週日 am9:00 
主日禮拜: 每週日 am10:30
---------------------------------------
地址:竹北市中正東路三六六號 電話: 03-5553706 

基督教新聞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穌迷必備-Music】靈魂的聲音-Aretha Franklin


The Sound of Soul靈魂的聲音-
Aretha FranklinWords by AmélieSoul music is music coming out of the black spirit.
(靈魂樂-從黑人的靈魂裡發出來的音樂)

LeRoi Jones07年球季,在美國大聯盟拿下19勝的投手,是王建民;那誰拿過19次葛萊美獎?你或許知道,人說Elvis Presley-貓王是King of Rock N’ RollMichael Jackson是King of Pop,
那誰是靈魂樂的女王?當時代雜誌的封面,還是用手繪圖的時候,她就已經是封面人物了。
她是Aretha Franklin。

如果拿起她2007年發行的《Jewels In The Crown- All-star Duets With the Queen》對唱精選輯,讀一下和她對唱的人的名單:Whitney Houston(惠妮‧休士頓)、Frank Sinatra(法蘭克辛納屈)、George Benson(喬治.班森)、Mariah Carey(瑪麗亞‧凱莉)、Elton John(艾爾頓‧強)、George Michael(喬治‧麥可);到年輕一代的Mary J. Blige(瑪麗布萊姬)、John Legend(約翰傳奇)、Fantasia(范塔莎),即使你從來沒聽過Aretha Franklin的名字,心裡一定會O.S:「這個人應該是個了不起的咖!」

對於Aretha的事蹟,可以從60年代開始說起:67年以Respect這首單曲獲得葛萊美獎最佳R&B女歌手、68年在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 金的喪禮上獻唱、87年成為第一個進入搖滾音樂名人堂的女歌手、93年在柯林頓總統的就職音樂會上表演(09年也將要在歐巴馬的就職上演出)、94年得到 葛萊美的終身成就獎、04在Rolling Stone《滾石雜誌》雜誌評選的「百大永垂不朽藝人」(100 Greatest Artists of All time)名列第9、05年在白宮接受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總統自由勳章)授獎等等…這位已經年近70的傳奇女歌手,從12歲時,第一次在她父親Rev. C.L Franklin的教會New Bethel Baptist Church(一個位於底特律,在60、70年代就擁有4500位會友的浸信會教會)獻詩開始,她的歌唱才華便無法再掩藏。14歲錄製了第一張福音 (Gospel)合輯,也跟著父親做全國性的巡迴佈道表演。這一段巡迴表演的經驗,磨鍊了Aretha的歌唱、表演技巧,但是也讓她經歷了種族歧視的現 實:「開8個、10個小時的車趕到下一個城市表演很辛苦,但是更難過的是,要忍著肚子餓,經過無數的大城市和餐廳不能進去,而要找小鎮才可以吃飯-因為我 們是黑人。」

Aretha的哥哥Cecil(西索)在時代雜誌1968年的訪談裡這樣回憶到。知名的福音女歌手,Mahalia Jackson(瑪哈莉雅傑克森)曾說:「任何一個唱藍調(Blues)的人都是在深淵裡呼喊、尋求幫助。」因為藍調音樂的起源,就是黑奴們在工作時紓發 對家人的思念、對生活的無奈而產生的音樂;Mahalia也說:「福音音樂唱的就是關於好消息-把好訊息傳遞出去。這樣的音樂會一直持續下去,因為那是從 人心深處直接唱出來的」而從藍調和福音音樂延伸出來的靈魂樂(Soul),劇作家LeRoi Jones形容是「從黑人的靈魂裡發出來的音樂。」
Aretha自己也說「如果我唱的是我經歷過的,那就很容易表達……oh~我是曾經被傷得很深…」靈魂樂最開始唱的,是對生命的態度-大多是無奈的那一 面;Aretha的音樂,不管是福音或是流行專輯,所表達的就是最真實的感受,對生命(Respect)、對愛情((You Make Me Feel Like)A Natural Woman)、 對人(Sisters Are Doing It For Themselves)、對神(Wholy Holy,那是能溫暖人心、對神最深的敬拜)。

Aretha的父親說:「Aretha從來沒有離開過神」。在她的歌唱生涯裡,她並沒有忘記或是放棄自己是福音歌手的根,即使在她的流行專輯中,也總是能 聽到像Get It Right、Throught The Storm這類鼓勵、積極的信息。

98年Lauryn Hill為Aretha所寫的A Rose Is Still A Rose

There was a rose I knew, I met her once or twice before
She was a pretty sweet thing, not the least bit insecure
Then you came with your slick game and played with her youth
Ashamed of the way you lied, played with the truth, hey, hey
'Cause a rose is still a rose
Baby, girl, you're still a flower
He can't lead you and then take you
Make you and then break you
Darlin', you hold the power

我認識一個玫瑰般的女孩,
從前見過一兩次她是個漂亮甜美的小傢伙,
沒有任何一點的不安全感後來你帶著你油條的把戲
把玩她的青春
你該為你的謊言 玩弄事實而感到羞愧
玫瑰還是玫瑰寶貝
女孩兒 妳依然是一朵花他不能引導你
帶走你塑造你 然後打破你親愛的
妳擁有決定的力量

Lauryn Hill說「這樣的信息,最適合Aretha來傳遞。」Aretha從開始唱歌,就唱出了黑人女人的心聲,把她們心裡面不能說的、想說的,都誠懇、熱切地 唱了出來。A Rose Is Still A Rose,唱出了一個有智慧的女人,對年輕女孩兒的提醒和安慰。

It(Soul)is like electricity —we don't really know what it is, but it's a force that can light a room.
(就像是電-我們搞不清楚它到底是什麼,但是他是一個能讓一間房間亮起來的力量) ──Ray Charles.*

Aretha Today08年2月,拿到NAACP有色人種利益協進會的先鋒獎(Vanguard award),致力於底特律附近的食物救濟供應站,以及她父親教會的慈善事工。並於08年12月發行首張聖誕專輯。並有Aretha的自傳紀錄片即將開拍。

沒有留言: